【人間社 余菁雯 台中報導】2022-09-05

為提升佛光知賓專業素養,展現卓越服務品質及善美形象,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中區協會於9月3日舉行2022年知賓線上培訓講習,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秘書長覺培法師、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蒞臨指導。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秘書長有容法師及妙松法師、知介法師;國際佛光會知賓總召吳淑貞、中華總會監事洪金娥、中區協會區協會長林宏弦、中區知賓大隊長林秀華、美姿美學講師邵馨慧等列席,近750人線上參與。

覺居法師勉勵知賓,莊嚴威儀能夠度化眾生,這需要長時間耐心的去熏修及養成。企盼大家把握學習因緣,汲取箇中養分,讓自己在潛移默化中,舉手投足散發自信美,成為兼具氣質、內涵的知賓。

中區知賓大隊長林秀華表示,這次有725名知賓報名,其中65人是新任會長,參加培訓新人有242人;感謝各區分隊長努力接引新人加入知賓行列。知賓透過端莊優雅的儀態及服務技能,能夠引領認識或不認識的人進入佛門,因而端莊穿著及得體威儀很重要。

吳淑貞表示,感恩覺培法師在疫情初期即教導大眾使用線上視訊,所有的學習及活動才得以持續不斷;感謝圓福寺住持覺禹法師帶領的60位知賓及員林講堂監寺妙玄法師帶領的80位知賓,參與線上學習;總會今年培訓一批講師,將陸續到各地區協助,也期待大家勇於自我挑戰,加入講師培訓行列。

林宏弦讚許佛光知賓是佛光品牌代言人,處處展現「三好、四給」人間菩薩精神,顯現善美的氛圍。知賓們莊嚴優雅的儀態、親切笑容及善巧應對,讓現場貴賓感受到賓至如歸,就是自度度人菩薩行。

覺培法師在宗門思想課程中,引用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《貧僧有話要說》法語勉勵大眾:「以無為有、以空為樂。」一切都不是我的,是社會大眾共有的,應該把錢善用在文化、教育、慈善、共修上;「貧僧能貧所以不貧,貧僧能給所以富有。」是安貧樂道,行「三好、四給」理念的昇華。

大師曾說:「貧僧平等,所以聚眾。」上與君王同坐不卑,下與乞丐同行不亢,是平等佛性;「貧僧能忍,成就大事」先忍於口後忍於面,忍於心如飲甘露、能夠成就大事。覺培法師強調,大師從一無所有到無所不有,是從「給」而來的,養成大師「給」的精神,才是真正的富有。

邵馨慧在「表達藝術」課程中分享,視覺與聽覺,是給人的第一印象,語言也是重要的互動。知賓需以親切柔和的聲音表達禮儀與知識,傳遞給人歡喜的正能量。要經常說好話,以和悅有溫度的聲音度人。知賓第三分隊長林麗娟分享,感謝員林講堂妙玄法師提供清凈莊嚴的道場,讓大家共學知賓講習課程,知賓是莊嚴的服務工作,懂得從關懷出發,日後才能成為各分會的知賓種籽。

文章轉至:人間通訊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