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人間社 趙志霞 台中市報導】2021-04-13

為培養兒童良善品德,訓練口語表達能力,佛光山惠中寺4月11日舉辦三好兒童說故事比賽,全程遵守政府防疫規定,採實名制、戴口罩等配套措施,並取消頒獎典禮,優勝者獎狀及獎品委請學校轉發,逾300位兒童一展長才。台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江俊龍、台中市政府教育局主任秘書王淑懿蒞臨指導。

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表示,感謝政府防疫有成,小朋友今年才有機會參與惠中寺歷20餘年的說故事比賽。當孩子有上台講演的勇氣,對他未來的人生必有相當的影響,經驗是一種獎勵,得獎者要繼續努力;沒得獎的難過一點點就好,只要具有檢討改進和積極向上的心,不管世界如何運轉,都可以適應得很好。

江俊龍指出,星雲大師的三好運動是帶給大眾幸福的開始,希望小朋友在說故事比賽中,學習從競爭中互相切磋,得到更多啟發,並代表盧秀燕市長祝福比賽圓滿成功,一起「犇」向幸福。

王淑懿則勉勵小朋友得失心不用太重,重要的是在練習說故事的過程裡,家長陪伴孩子共同學習和思考,才是親子間最珍貴的資產。

參賽者從幼兒園到國小高年級不等,分為國語組、閩南語組、客家語組、英語組,藉由「勸人為善,淨化人心」題材,以提升自我展現和口語演說的能力。小朋友為配合故事,準備了道具服裝或戴頭飾等,非常認真努力的表現,家長也忙著為孩子錄影留下紀念。

得到幼兒園組優勝的陳俊希上台不怯場,聲音表情都很豐富,下台時母親陳俞君比了一個大拇指「讚」予以鼓勵。陳母說,感謝惠中寺舉辦說故事比賽,大兒子從幼兒園組起一連參賽3年,發現透過上台經驗後,變得勇於表達,思考邏輯也在進步中。對孩子來說,因害怕而願意嘗試後變得更勇敢,是值得鼓勵的學習歷程。

客語組評審老師曾秋仁講評時表示,感謝客語老師的指導,小朋友的發音都很正確,但咬字和發音細節還可以更深入精煉,故事內容最好能跟上時代與社會結合,「說」故事要將感情融入,呈現「說」的情境,臉上要面帶笑容,不要講得太過匆促,反而顯得沒自信。

台中市大里區美群國小客語老師張秀貞,帶領2位小朋友參賽,他指出,客語推廣是為了不要忘記祖先的話,並傳承客家文化,小朋友除了喜歡說也要有興趣學,更需要家長支持互相學習。五年級陳彤宣得到客語組高年級第一名,他用打竹板的方式說諺語講故事,雖是第2次參加,卻很有自信。

說故事比賽各組優勝名單於下午2時在惠中寺官方網站、臉書同時宣布,獎狀及獎品委請各校在公開場合表揚,以為嘉勉。

文章轉至:人間通訊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