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羅智華

二千六百年前,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(佛陀)在五印度說法,此後佛教走向世界,影響了千千萬萬人,成為世界三大宗教之一。然而很多人並不知道,佛教是相當重視教育的宗教。

佛陀時代就已有祇園精舍、竹林講堂等,作為說法教育的場域;佛入滅後,印度笈多王朝國王鑠迦羅阿逸多,更開辦了那爛陀大學來緬懷佛陀,唐朝玄奘大師也曾在此殿堂學習過,當時學生總數達數萬人,以講學和文字延續佛教法脈、薪火相傳,學風鼎盛。

●興辦教育 培養未來人才

這樣的教育精神也體現在千百年後的今日。1949年,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渡海來到台灣,開啟了逾一甲子的弘法人生。「教育,是興隆佛教的根本、是佛教發展的命脈」,在悠長歲月裡,大師始終將這樣的信念擺在心中。大師曾說,佛光山以文教起家,開山不是為了擴建道場,而是培育弘法人才,佛光山可以窮困、可以貧乏,但教育絕不能不辦。大師認為,唯有重視教育,佛教才能向上提升、才能廣度眾生。

1965年,大師在高雄創辦壽山佛學院,培育佛教弘法人才;後因十方求學者逐年增加,院舍不敷使用而遷址佛光山,至今在全世界開展出十六所佛教學院,接引當地青年佛子。

除了佛學教育,早在1950年代,大師於宜蘭弘法時,就在宜蘭雷音寺(今蘭陽別院)創辦慈愛幼兒園,這不是台灣第一所擁有數百名學童的佛教幼兒園,更跨出「以教育培養人才」的第一步。爾後陸續於高雄創立普門幼兒園、大慈育幼院、普門中學附設幼兒園、台南慈航托兒所、慧慈幼兒園、佛光山幼稚教育發展中心、小天星幼兒園等機構,為幼兒學前教育打下根基。

此外,大師也創辦普門中學、均頭及均一中小學,為教育體制進行良好銜接。其中,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,在2011年接下星雲大師在台東創立的均一中小學董事長職務,秉持大師教育理念,如今的均一實驗中學不僅增設高中部,更有原本連A、B、C都寫不好的原住民學生,到後來能用英語與外國人侃侃而談,徹底改變了偏鄉學生的宿命,幫助更多孩子找回自信、看見自己的天賦。

不只拉近台灣教育的城鄉差距,大師早在二十年前創辦均頭中小學時,心中便已擘劃國際學校的藍圖,歷經長年醞釀,2019年成立佛光山教育體系第一所國際教育學校「均頭國際實驗教育機構」,除擁有劍橋大學國際學務機構認證的教學體制、精心設計多樣化國際認證文憑課程,特別採取跨學區、國籍限制的體制,引進國際教師培訓系統、聘請多位優秀外籍教師組成團隊進行課程規畫,透過全英語授課方式,讓學生不用遠赴海外,也能就近接受國際教育模式與課程內容,培養未來世代的國際菁英與社會棟梁,讓教育發展海闊天空;2020年獲劍橋大學國際考試局授權為優質、無國籍限制的國際學校。

●系統大學 締造辦學新願景

除創辦幼兒園、小學、中學,為教育扎下重要基礎,大師心中殷殷期盼的還包括為佛教辦一所大學。多年前大師曾當面向前總統蔣經國訴請,希望准許佛教創辦大學,但因當時台灣辦大學的環境還不夠成熟,於是大師心念一轉,決定到美國辦學。在多方奔走、努力下,克服重重困難,1990年正式在美國加州成立西來大學,良好辦學成效讓西來在2006年成為美國大學西區聯盟(WASC)正式會員,為美國第一所由佛教團體創辦,且獲得該聯盟認證的大學;2022年續獲WSCUC認證,教育成果受國際肯定。

後來,嘉義南華大學、宜蘭佛光大學、澳洲南天大學、菲律賓光明大學等校在海內外相繼創立,五所大學共同組成台灣第一個跨國又跨洲的「佛光山系統大學」,藉由五校合一,不僅開創了歷史新頁,更攜手完成外界眼中幾乎不可能達成的教育夢。此後,再加入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、佛光山叢林學院,7所學府的教育版圖涵蓋南、北半球,為台灣第一個跨國、跨洲的「佛光山教團系統大學」。

●善因好緣 成果獲各界肯定

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談到,百萬人興學發起之初,是以號召一百萬人、為期三年,每月捐一百元為目標,如今歷經數十個年頭,護持人數逾百萬。百萬人興學推動迄今,不只讓人看到大眾是如何秉持「歡喜心」布施,更彰顯出每人都有能力做好事的慈悲精神,成就創辦大學的善因好緣,實踐「把智慧留給自己、將大學留在人間」理念,這是大師的智慧,亦是百萬人興學精神的體現。

在大師教育理念發揚下,佛光山系統大學也交出了亮眼成績。前校長楊朝祥表示,佛大創校以來,始終秉持星雲大師的教育精神辦學,以發展精緻型書院教育為主軸、打造全方位人才,除在全球締結二百多所姊妹校,並結合跨領域學程教學以培養學生專長,讓學生能畢業即就業;也因這樣的信念,讓佛大招生得以在少子化挑戰下依然逆勢上揚,除了受外籍學生青睞,亦有從父親、母親到三名女兒都選擇就讀,締造一家五口皆系出同校的校園佳話;宜蘭縣縣長林姿妙、宜蘭市市長江聰淵等社會賢達也選擇前來進修。校長十分感謝星雲大師與佛光山的全力支持,讓辦學成果蒸蒸日上,深受家長與學生肯定。現任校長何卓飛更推動多項校務創新措施,融合佛大在樂活、蔬食與管理領域的優勢特色,強化蔬食產業研發中心功能,成為國際級蔬食產業頂尖研發機構基地,並擘畫讓體育種子扎根宜蘭、在佛大養成茁壯的新願景。

「沒有星雲大師對教育的無私付出,就沒有今天的南華大學。」校長林聰明由衷表達對大師的敬意。位於嘉義的南華大學是全台灣唯一以「生命教育」為品牌的大學,近二年皆進入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,2022年並列國內第14名,私校排名第5;在「減少國內及國家間不平等」項目,南華大學首次進入全球百大,排第95名;第6度蟬聯世界綠色大學前百大。

此外,亦獲國家圖書館「111年臺灣學術資源影響力」學位論文私立大學組學位論文傳播獎、學位論文開放獎、學位論文開放獎、學位論文資源貢獻獎、期刊長期傳播獎等5項大獎,辦學成果有目共睹。

●願力成就 開啟學子人生路

星雲大師推動的「如來之子教育計畫」亦在南華校園內開花結果。
2016年,七位來自巴西的如來之子,首次在獎學金幫助下來到台灣就讀南華大學,此後陸續有如來之子遠渡重洋前來念大學。在南華教師與足球教練苦心教導下,他們不只磨練出一身好球技,團結合作在球場上踢出好球,在比賽中屢屢獲勝、為校爭光。

2020年,首批如來之子順利完成四年學業、取得學士學位,當中有人選擇繼續進修、攻讀研究所,也有人憑藉高超球技被職業球隊網羅、成為專業足球員。曾擔任南華大學足球隊長的馬努埃爾感動表示:「這一切都要感謝師公星雲大師的苦心栽培,讓他們有機會一圓大學夢,藉教育翻轉人生!」一路看著如來之子成長蛻變的校長林聰明表示,這群如來之子跨海來台的學習歷程,展現了星雲大師不分國界、一視同仁的慈悲願心,令人敬佩又動容。

為讓各地貧困無力就學的青年,得以習得一技之長,乃至有受教育的機會,大師也指示在南非南華寺成立天龍隊、菲律賓光明大學培養好苗子,乃至為獎助偏鄉清寒、弱勢之優秀學子順利就學,實施「好苗子獎助學金」計畫,多年來已嘉惠眾多學子,開啟他們的人生路。

●續佛慧命 佛教興學里程碑

大師對辦學的熱忱和支持始終不懈,但他從不居功,總是將這些教育成果歸功於百萬人興學的護持。大師說,他十二歲就進入寺廟出家,這一生沒有上過正式學校,沒拿過一張畢業證書,但不代表他沒有讀書;因為從小便懂得藉由自學,吸收豐富知識,深刻體會教育對年輕學子的重要性,也期盼未來能繼續藉由良好辦學成果來促進教育發展,延續佛教慧命。

回首來時路,星雲大師從創辦幼兒園、小學、國中、高中至大學、研究所,為教育建立一套完整體系,這一路走來的辦學過程不僅是「深耕」,亦是「生根」,大師以他的初心,讓一顆顆教育種子在各地校園裡扎根發芽、遍地開花,成就「十年樹木、百年樹人」的教育盛景,為社會培育無數英才,不只為佛教興學寫下許多第一的里程碑,更讓全世界見證令人讚歎的「教育奇蹟」。

 

文章傳至:人間福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