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懷念星雲大師】 2023人間佛教學十堂課3月1日隆重登場
宋滌姬高雄報導
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學研究正式啟動
一場思想理論的高峰論壇即將展開
星雲大師畢生推動人間佛教,改變了傳統佛教鬼神化、山林化、寺院化,消極避世的形象,發揮出指導人生、積極入世關懷的宗教功能。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將在今年展開「懷念星雲大師—2023人間佛教學十堂課」高峰論壇,從3月起,每月1日晚上7:30至8:30(台灣時間)線上播出。
2023年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最新學術巨作《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學研究叢書》,由兩岸三地11位資深佛教學者,上海大學程恭讓、佛光大學闞正宗、武漢大學吳光正、四川大學邱永輝、佛光山電子大藏經永本法師、上海交通大學杜保瑞、南華大學黃國清、尤惠貞、香港中文大學陳劍鍠、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李向平、逢甲大學翟本瑞等專家學者,以近10年時間完成的人間佛教學術叢書。
11位學者以多學科、多領域、多專業的專業學識進行調研,從思想、哲學、文學、歷史學、宗派學與現代管理學等專業學科,進行深度論述。呈現現當代佛教的現代化、大眾化、生活化、社會化與人間化特色,體現多元且具體的人間佛教實踐智慧。提出「人間佛教學」一詞,透過具體且堅實的實踐成果,建構當代人間佛教學的理論基礎。為研究現當代星雲大師思想及佛教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文獻。
「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學」,主要重點於「學」。「實踐,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方式」,一般的思想理論提出之後,經由「實踐」檢驗其可行性、合理性。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帶領僧信二眾從1949年推動人間佛教迄今,實現「佛教人間化,人間佛教化」的具體成果。因此,有了堅實的理論和實踐的成果,進而建構一套「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學」「學科化」、「專業化」、「理論化」的思想體系。
人間佛教是跨越宗教、種族、國家,是屬於全人類共同的智慧財產。此次藉由「懷念星雲大師──2023年人間佛教學十堂課」,從3月起,每月1日晚上7:30至8:30,邀請叢書作者與學者等20位,論述「人間佛教學」劃時代的重要學說。緬懷我們敬愛的星雲大師。同時,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網站、華藝電子書《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研究叢書》,提供電子書,歡迎大家閱讀。
本次課程影片播放從三月一日起,晚上7:30~8:30歡迎大家準時收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