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人間福報編輯部整理

隨著1979年中國大陸實施改革開放,台灣在1987年宣布開放大陸探親,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也終於在1989年踏上睽違四十年的故鄉。當大師重返昔日出家的祖庭大覺寺,看到寺院已片瓦無存,因此立志復興祖庭。

2004年5月10日,獲宜興市政府批文同意,於西渚鎮橫山水庫(後更名「雲湖」)之濱,易址重建大覺寺。2005年10月14日奠基開工,2007年3月26日獲宜興市宗教局發放宗教活動場所登記證、全世界佛光人群策群力的護持,共同認定為「佛光祖庭」。

大師重建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,各項建設都體現出以人為本的人間佛教精神,期能讓所有來寺者都能透過不同形式親近佛教,與佛接心,進而提升個人的道德人格。近二十年來,佛光山在上海、北京、南京、揚州、蘇州、無錫等地皆設立聯絡處,除了推動正信佛法及傳統中華文化的弘揚,亦興辦藝文展演、文化出版、教育培訓、學術研討,及各種慈善救濟等活動,使之成為和諧社會、促進兩岸交流、世界和平的一道橋梁。尤其南京市政府邀請大師前往重建天隆寺,自2014年動土興建至今,已然成為一座人生的加油站。

●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

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啟建之初,大師即規畫將這裡建設成一個現代化的公共場域,開放民眾交流、聯誼、閱讀和舉辦活動。因此,大覺寺除了開辦例行法會、短期出家等宗教修持行事,也兼具文化、教育、慈善、共修等教化功能。

文化方面,每年舉辦新春平安燈會、佛誕節浴佛,以及佛化婚禮暨菩提眷屬祝福禮、佛光寶寶祝福禮、星雲大師一筆字展覽,另有周六、日開放遊客體驗佛門過堂用齋,認識佛門文化。

2012年起,開辦「人間生活法座會」,分別邀請各領域的學者專家,就佛學、文學、茶禪、護生、親子、健康醫療等主題講演座談,廣受民眾歡迎。同年也首次舉辦「宜興國際素食博覽會」,往後連續舉辦多年,不僅成為宜興市年度指標活動,透過素博會所傳遞的蔬食養生觀念,逐漸受到社會重視與肯定,無形中提升了現代人的生活質量,至今累計已有來自各省份、逾百萬民眾參與。

教育方面,除了兒童和青年的夏令營、青年生命禪學營,以及「菩薩義工研習營」;另外,從2009年起開辦為期一至三個月的「大覺文化培訓班」,提供有志於社會服務或參與佛教事業的女青年學習契機,至今培育出逾百位青年投入社會服務及弘揚人間佛教的行列。

而在2015年開辦的「雲湖書院」,為有心學習佛法的民眾設計每月二次,於周六、日兩天一夜的經典研讀及講座課程,以培養正知正見的正信佛弟子。學員來自各行各業,其中不乏博碩士等高知識分子,顯見佛光山人間佛教已受到各階層民眾的肯定。

●上海星雲文教館、北京光中文教館

2014年,佛光山於在宜興大覺寺成立「星雲文化教育公益基金會」,以發揚中華文化為宗旨,以公益形式推展文化、教育,以及慈善救助等工作,目前在北京、上海及大覺寺皆設有辦事處。成立至今,舉辦過簡體版《星雲大師全集》、《獻給旅行者365日》的捐贈,以及承辦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展、兩岸非物質文化展、中國當代佛教藝術展暨論壇等,皆獲廣大的支持與迴響。

2015年在北京、上海分別設立「光中文教館」與「星雲文教館」,前者寓意「光大中華文化」,開辦文化講座、學術會議、藝術文化研討,以及讀書會、社教班和展覽等活動及課程。館中設有客堂、禪堂、齋堂、多功能教室、文物流通處及滴水坊等設施;上海星雲文教館鄰近虹橋機場與虹橋高鐵站,位屬交通便利之地。樓高四層,設有音樂廳、美術館、禪堂、教室、會議室、文化書坊等,不定期舉辦各種文化藝術活動。

兩座文教館肩負文教弘法的工作,更具有與政府往來和國際接軌的功能,期能開拓民眾視野,使其心靈得到淨化,人格得以昇華,進而共創祥和社會。

●揚州鑑真圖書館

為回饋故鄉揚州,並響應中國國家宗教局為培訓佛教人才而興辦的「鑑真佛教學院」,星雲大師於2003年10月應邀出席鑑真大師東渡日本1225年紀念活動,捐建鑑真圖書館,並於2008年1月落成啟用。

鑑真圖書館館藏逾二十萬冊,其中《佛光大藏經》、《乾隆大藏經》、《中華大藏經》等不同版本的佛教大藏經多達二十餘種,涵蓋中、英、日、巴利文等近十種文字,以及《四庫全書》、《永樂大典》、《敦煌遺書》等珍貴典籍,亦提供文、史、哲等方面的著作和重點社科期刊。

自落成啟用,同時開辦每個月兩次的「揚州講壇」,邀請各領域的專家學者開講,免費開放民眾索票聽講。至今已逾三百位中外名家如莫言、于丹、余秋雨、余光中、錢文忠、高希均等人登壇講演,講題涵蓋文史哲學、國際、經濟、外交等相關議題,乃至家庭與保健養生、親職教育、心理衛生等層面,內容廣泛多元,提供民眾各種學習進修的契機。

此外,鑑真圖書館配合揚州市政府於每年煙花三月節舉辦的「兩岸素食文化暨綠色生活名品博覽會」,推動蔬食飲食與健康生活,從2013年開辦以來,廣受大眾歡迎,已然成為揚州市年度指標活動之一。

●上海大覺文化

上海大覺文化於2008年成立,與各大出版社合作,以發行佛光山的文化出版品及代理星雲大師著作簡體字版的授權,迄今已有逾千冊圖書授權出版;因應數位閱讀趨勢,亦授權星雲大師著作予「中文在線──書香中國」,截至2022年7月,共有164冊電子書上架,新增近280萬人次點擊閱讀。

為推廣閱讀文化,大覺文化開辦各種讀書活動,主動走向讀者,與之面對面交流,甚至在許多展會都可見到大覺文化的身影,期能讓更多民眾認識佛光山以及人間佛教。未來將持續與各界有更多的合作,透過各類出版品的出版,使廣大的群眾認識生活中的佛法,進而淨化世道人心。

文章轉至:人間福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