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記者王淑芬大樹報導】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一生弘揚佛法、筆耕不輟,佛光山昨日發布《星雲大師全集》增訂版三百九十五冊,讓各界更深入了解大師智慧的廣博。增訂版重二百公斤,記錄人間佛教發展歷程。

星雲大師二月五日圓寂,佛光弟子遵大師精益求精的精神,將二○一六年發布《星雲大師全集》三百六十五冊,增訂為三百九十五冊。發布會昨日在佛光山舉行,由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擔任主持及引言人,《星雲大師全集》主編蔡孟樺、遠見.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、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評議委員會主委李瑞騰、知名學者及作家余秋雨等人,共同緬懷星雲大師留下不朽曠世巨作。

「大師一生鍾愛文字,是永遠的文藝青年。」依空法師說,外界對大師有很多形容,不過他認為「大師永遠是我們的星雲大師」。

大師以五十年恆常心,了解佛教需要有報紙、電視台等,於七十四歲還創立《人間福報》,鼓勵大家讀萬卷書、走萬里路、度萬名眾,「大師就是一代宗師」。

人間佛教  維繫社會和諧

蔡孟樺在七年前接獲編輯《星雲大師全集》的任務,也了解這是大師心心念念的著作,蔡孟樺銜師命帶領團隊回到宜興祖庭大覺寺編撰書籍,她在文字般若中感受到大師弘法護教的情操,以及大師給予的佛法澆灌。

談到增訂版三百九十五冊,內容增加史料、文獻等,她看到不同階段的大師,更感佩大師「始終如一」、「精益求精」的人生信念。

高希均、李瑞騰、余秋雨等人分享大師「人間佛教」對社會教化、淨化人心的貢獻,讚歎這是維繫社會和諧的精神支柱。

談到《星雲大師全集》,李瑞騰引用《文心雕龍》「夫經典沉深、載籍浩瀚,實群言之奧區,而才思之神皋也。」推崇大師著作的廣度、深度,並以「文學星雲」為題,把大師著作譽為「集佛學大成的百科全書」。

一生筆耕  反思社會問題

李瑞騰表示,即使大師沒有正式上過學,也沒念完佛學院,但可見大師在焦山佛學院時,已奠定了對文字及文學的熱愛,一生寫作不輟,諸多作品中預見文字流暢及漂亮。大師因學佛讀遍古今經典文獻,對歷史長河有很多的體會,《玉琳國師》、《釋迦牟尼佛傳》等著作,都有其反思及深情地面對人間社會。他說,佛光山的法師講經說法,聯珠綴玉者眾,已成了佛光山獨特的文化 ,這一切和大師熱愛文字、文學有關係。

星雲大師提倡「人間佛教」的概念來自太虛法師,余秋雨透過影片分享二○○五年他陪同大師上普陀山,造訪太虛法師精舍遺址,大師向太虛法師報告:「前輩你說的一切我都做了,儘管非常困難但我還會做下去!」

余秋雨說,他感受到星雲大師將「人間佛教」做得風生水起、天下皆知,大師無懼於人間險峻、鬥爭,還超越籓籬、界限,強調宗教融和,打造當代人間淨土。

「人間佛教是台灣之光、中國之光及人類之光。」高希均分享,他和大師有三十年的交情,推崇大師是夢想家、思想家及策畫家,大眾也見證了人間佛教是文學、教育及文化,是生活、生命,會生生不息、繼往開來。

 

文章轉至:人間福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