耕耘心田-佛光山徒眾作品巡迴聯展

玉兔迎春藝起過年 覺年法師一筆畫探索生命

【人間社 李雪麗 台中報導】2023-01-22

為迎接新年,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推出「耕耘心田-佛光山徒眾巡迴聯展」,以此延伸出的「玉兔迎春.藝起過年」系列講座,1月16日及1月18日兩場次,由榮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2021第24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的佛光山靈山寺監寺覺年法師,分享陪他走過生命幽谷的「一筆畫」,也帶領民眾領略一筆畫的樂趣,從中探索生命。

覺年法師為馬來西亞人,追隨星雲大師出家,在宜蘭頭城靈山寺實踐及推廣人間佛教生命探索教育20餘年,跨國帶動生命探索教育,接引橫跨五大洲45個國家、500個青年團隊。從星雲大師的「一筆字」獲得啟發,在病中以繪畫當作修行,創作《生命探索心靈繪圖ABC》,《半朵花:生命探索教育故事101》,並完成佛教界第一本《團體動力學—人間佛教生命探索教育》。

覺年法師以畫結緣,融入人間佛教最基本的修行方法三好四給五和,透過簡單的線條,撫慰人心,協助悲傷憂鬱失智退化者,找尋自己的內心世界,突破生命的出口。一筆畫與纏繞畫不同,一筆畫是依主題來發想,覺年法師引導民眾用最簡單的筆法如圓圈、方形、三角等來呈現主題,省思自己生命的起源、過程,及對未來的展望。回歸單純,不需複雜的想像,也無需參考別人,因為每個人的生命藍圖皆不同,上色以曼陀羅式畫圓圈的塗法,則有助於大腦修復。

民眾洪淑芬表示一筆畫操作過程中,讓她因工作產生的負面情緒得到療癒。周倩如帶著3個孩子一起參加,就讀大班的林哲帆看到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創意,就讀小六的林哲甫,在法師引導下,在畫中投射自己的思想,覺得收穫滿滿。彰化福山寺園藝義工陳宗佑帶著80歲母親施梅前來,對於第一次畫一筆畫,也覺得滿心歡喜。

覺年法師表示藝術千變萬化,不分國界、種族,甚至宗教,隨時都可以提起筆來畫,也隨時可以放下,今天不夠好,明天再繼續自我學習,自我突破,現代人挑戰多壓力大,心靈塗鴉是很好的紓解方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