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人間社 楊勝恩 台中報導】2023-06-06

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6月3日舉行「隨心自若—錢靖芬漆畫展」開幕音樂茶會,展出有「千年之畫」稱譽的漆畫作品,錢靖芬並贈予〈百花獻〉畫作,供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永久典藏。貴賓有中華漆畫學會理事長翁美娥、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學院教授石昌杰、內政部警政署警監督察吳啟瑞等多位藝術家及藝術愛好者,逾90人共襄盛會。

開幕茶會在聞韶軒絲竹室內樂團萬鐙徽老師的古箏演奏曲中展開,館長暨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表示,看到錢靖芬的作品才發現「漆」竟然可以做出這麼千變萬化的畫作;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一生致力於佛法人間化、生活化、藝文化,未來新的惠中寺將有近700坪大的空間作為美術館展覽空間,藉由藝術之美,與大眾結緣淨化社會。

身兼國際佛光會水湳分會督導的錢靖芬指出,2019年參加埃及藝術村文化交流後,看到古埃及文明的文化資產歷經三千多年仍然保留完整,深受感動,原本沒有規劃從事「漆畫」創作,卻在因緣俱足下,即便已屆花甲之齡,毅然決定跟隨文化大學教授許坤成投入漆畫研習,希望能將中華文化具千年歷史的漆畫藝術,光大而源遠流長。

中華漆畫學會理事長翁美娥表示,漆畫是世界上保存最久的繪畫藝術,自從與中國北京大學交流漆藝回台後,便將漆畫帶進台灣的美術領域,在文化大學美術系開班授課,期盼帶動台灣的漆畫風氣,培養更多優秀的漆畫藝術家,繼而推廣到國際發揚光大。

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學院教授石昌杰指出,第一次來到佛光緣美術館,在這裡藝術不分宗教,給藝術家們一個相互交流,發展自我的舞台去發揮,深受感動,錢靖芬處事態度一向與人為善,所展出光輝亮麗的藝術作品,可以帶給人們內心的平靜與力量。

吳啟瑞表示,從錢靖芬身上看到對藝術的堅定,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,不失初衷,有如俠客的坦率個性,感受到真誠、真心、真意的對待人事物。他的作品讓人感到豁達灑脫,能帶給觀者內心的省思,期待錢靖芬未來更上一層樓,將漆畫藝術發光發熱,帶到法國去參展,將台灣的漆畫推廣到全世界。

文章轉至:人間通訊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