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放時間】11:00-20:00 (週一休館)

【地點】台中市南屯區惠中路三段65號   交通資訊

【電話】04-2252-0375

【傳真】04-2251-9950

◎佛光山開山故事/星雲大師

滴水坊~弘法、結緣的橋梁
過去,出家人出外參學叫「雲水」、「行腳」,
他們的生活,
就如行雲流水一般自在無礙。
佛光山最初設立「滴水坊」的用意,是因為偶爾山上的人從外面辦事回來,已過了大眾用餐時間,於是設立「誤餐處」,讓他們能在大眾過堂之外,還有一個吃飯的機會。後來發覺,有些信徒不在吃飯的時間來山,我們就想到要如何給他們方便,或者有一碗麵、一碗飯,讓他來到這裏都能感受到賓至如歸。
設立滴水坊,不是開飯店,「滴水」,就是簡單一碗麵,方便填飽肚皮;或者再有一碗飯,讓來的人吃了肚子不餓了,就可以去拜佛、參觀。尤其民以食為天,「吃」,太重要了。過去的寺院大多建在山區,如果沒有供應餐飲,對於去寺院朝禮的人就非常不方便。所以,基於弘揚佛法、服務大眾及廣結善緣的想法,我們就設立了滴水坊。
設立滴水坊的另一個意義,是「滴水之恩,湧泉以報」。在佛法來說,所有的眾生都是有緣人,都對我們有恩,應該要報答。所以別人對我們的恭敬,對我們的一點捐獻和好意,都應該回報。但是光說佛法還是很抽象,不如在實際上,能供應來者飲食上的方便。
不過,有了這樣的設施後,一碗飯、一碗麵都要有成本,要有人服務,長年累月供應下來,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。我們很感謝那許多熱心的護法信眾出錢出力、發心護持,讓設立滴水坊的意義能持續下來。
過去,我曾提倡「十元齋」,意思是只要十塊錢,就可以讓人吃飽的齋食。現在佛光山在大陸,第一個成立的滴水坊位於江蘇蘇州。在繁華的都市裏,別家餐廳一碗麵要三十塊、五十塊人民幣,一般人無法負擔,可是在我們的滴水坊,吃飽只要十塊錢人民幣,我們的滴水坊只要能維持成本就好了。此外,我們在大陸宜興的祖庭大覺寺,也設有滴水坊,都是提供來者方便,讓他們能在這裏享用素
齋。
你到了滴水坊,不一定要吃飯、吃麵,我們會先送上一碗臘八粥,所謂「以粥代茶」,請吃一碗粥,讓每一個來的人,都感覺吃了這碗粥,就如喝了一杯茶一樣。因為素食者在外面要找到一間素菜館用餐,並不是很容易,不妨我們就給他一些方便。
如佛光山在臺灣的臺北道場、高雄普賢寺、南屏別院等別分院道場附設的滴水坊,客人來了就送上一碗臘八粥,大部分的人都很歡喜,歡喜的來,歡喜而去。現在我也鼓勵佛光山在全世界的寺院,都設立「滴水坊」,目的不在營利,而是在服務、在弘法、在結緣,因為別人給我們一滴水的恩情,我們就要湧泉以報。

一滴水,有無限的意思。大家來到佛光山,會看到一些地方掛有「滴水如金」的小牌子,就是提醒大家,一滴水就如黃金一般,要愛惜它;一滴水就是生命,生物都需要仰賴水的滋潤,才能成長。乃至一切衣食日用的東西,都有生命,都需要我們愛惜。愛惜它,它就會為我們所用,它的生命便能長久;你不愛惜它,浪費資源,會像銀行裏的存款,只有用錢,錢用完就貧窮了。
所以愛惜水,就是愛惜生命。滴水坊雖然只是一個小地方,卻能帶給大家方便。來到佛光山,山上、山下都有滴水坊,都可以隨順個人的方便,在這裏用一點麵、一點飯,或者喝個飲料,我們沒有什麼很好的招待,只有這麼一點心意,與大家結緣。

.佛光山於一九九四年二月,在臺北松山火車站旁的臺北道場十樓,正式成立第一家滴水坊,附設於佛光緣美術館內。直至二○一一年,佛光山在全世界共有超過五十家滴水坊,藉由優雅的環境,色香味俱全的素食餐飲及各種藝術展覽等,提供大眾一個可以休憩、品茗,讓人思緒沉澱,回味醞釀的場所。

──摘錄《佛光山開山故事》〈輯六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