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光山惠中寺2020年「未來與希望」系列講座,因應新冠病毒防疫措施,改以「雲講堂」方式線上播出。6月5日由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以「自覺」為題,說明自覺可以得到佛法滋潤,讓我們幸福快樂平安。因此,幸福平安快樂要靠自己執行、學習、轉變與掌握。

一般人認為幸福最重要的是信佛、拜佛、求佛,事實上佛教不是用求的,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說:學佛最重要是行佛。行佛,依照佛陀的教理實踐奉行,於日常生活行住坐臥中把自己本具的寶藏開發出來。

「如何培養自我覺悟」?慈容法師說,最重要是將自己的智慧發揮出來。一個人最可怕的是貪瞋痴三毒,有了貪心什麼都要,有了瞋恨心常常忘掉自己而火燒功德林,有了愚痴便無明、不懂事、不明道理沒有智慧。一個人最大的問題在哪裡,就是習性、脾氣、觀念,這些影響我們的一生。所以,有了自覺的能力,一個好的脾氣、正知正見會帶來幸福平安。「幸福在小狗的尾巴上」,小狗總是拼命地轉圈圈想咬住自己尾巴上的幸福,卻老是咬不到,大狗告訴小狗,要幸福只要你的昂首向前走,努力向上,幸福就跟著來。

能夠「悟道」,達到自覺的境界,因為自覺才是了解真正的人生 ,除了學問、知識,能夠悟道才能夠了解箇中的道理。北宋時代佛印禪師和蘇東坡公案,蘇東坡經常悟道打坐,有天寫了一句「稽首天中天,毫光照大千;八風吹不動,端坐紫金蓮。」佛印禪師以「放屁」兩字回應,不是八風吹不動,怎麼一屁過江來了呢?從佛法裡悟道,就能夠了解佛法真正的道理和涵意。

「如何做個有修行的人?」一個人懂得修行自我覺悟,就是真正有智慧的人。翰林挑水公案,裴文德從山下挑水到山上,挑得汗水都淋到了腰上。回到山門時,不禁發牢騷:「翰林挑水汗淋腰,和尚吃了怎能消?」 方丈大和尚經過聽到於是說:「老僧一炷香,能消萬劫糧。」清朝時代鄭板橋過年到街上看老百姓如何過年,有戶人家門聯,上聯寫「二三四五」,下聯寫「六七八九」,横聯寫「南北」,於是鄭板橋請侍衛官把過年的東西送來給這戶窮人家,窮人過年「缺衣少食」,鄭板橋從門聯中感受到百姓的清苦。

慈容法師進一步說明「真善美重要人格的建立」。佛陀的教理告訴我們,要怎麼樣做人、怎麼樣改變個性、怎麼樣認識自己的本來面目?「真」有品味做事情,內外很認真、與人講話很有道理;「善」有品質而心地很善良;「美」有品德而行住坐卧規規矩矩,因此,改變自己的內心,從而建立自己精神內涵。佛陀最初悟道的時候,悟到「緣」字,世界上任何成就都要因緣結合,人在世界上不能單獨存在,乃至食衣住行都要靠許多人的因緣,日常生活中,除了想到自己外,也要尊重別人,包容別人,與人和諧相處才能好因好緣。所以,與人要能夠「合眾」,改變自己的觀念及不好的習氣。生活中用喜捨心對治貪欲心,慈悲心對治瞋恚心,智慧心對治愚痴心。

「如何自覺?」慈容法師提示,要自我要求、自我學習、自我充實、自我更新、自我覺醒、自我教育,凡事要靠自己、凡事要自己來。如同,日常生活吃飯、走路、睡覺;貪瞋痴慢疑治療;佛法中「聞思修」「戒定慧」,也要靠自己來修持。趙州禪師的「我要上厠所」公案,連上厠所這件小事都要自己來。 要怎麼開悟、怎麼悟道都要靠自己。信佛、學佛、拜佛到行佛 ,人生才會得到幸福平安快樂,生活豐富富足。
【人間社記者 林淑玲 台中報導】 2020-06-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