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人間社記者 黃馨儀 台中報導】 2020-06-27
女星蕭薔因母親鼓勵,成立珍世美學慈善基金會至今邁入21年,從第一本書的百萬稿酬全數捐助921大地震賑災開始,基金會每年撥款百萬資助全台慈善團體。6月26日在2020未來與希望「惠中寺雲講堂」,蕭薔以「珍世心情」為題,分享珍惜世上所有的一切是一種美好的學習。

蕭薔的母親是養女,所以非常用心的教養蕭薔。蕭薔成名後,流言蜚語帶給她許多的困擾,她回憶起媽媽曾說:「妳的工作就像是光跟影,光亮照到的地方,有很多人對妳讚美;但是在背光處,就會有很多的臆測跟批評。媒體的八卦新聞,就當免費的百萬美照宣傳,心念一轉,便能平和地、坦然地接受它。」媽媽的一番話往往讓她能夠釋懷,更有勇氣面對工作上的問題。

繁重的演藝工作幾乎超過蕭薔所能負荷,但喜愛文字的她還是接下了出版社的邀約,第一本書出版就成為暢銷書,當年發生921大地震,便把稿酬捐給南投縣政府,為賑災盡一份心力。

蕭媽媽常對她説慈悲沒有敵人,人要懂得多布施,蕭媽媽可説是蕭薔的心靈導師。蕭薔聊到某日,她在病房為高燒的蕭媽媽擦澡,那是母女倆最後一次親密的互動,蕭媽媽最終因多重器官衰竭,躺在她的懷裡辭世。此後,蕭薔養成每日晨起為母親抄經的習慣,在四季更迭下,一字字的抄寫,她感覺母親從未離開,一直都陪伴著她。

多年來投身公益,在人世間的起伏跌宕中,蕭薔隨順因緣,秉持著「說好話是真,做好事是善,存好心是美」致力於為人間傳送更多的愛跟溫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