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人間社記者 蘇茂霖 台中報導】 2020-06-28
佛光山惠中寺「未來與希望」講座,因應新型病毒防疫措施,改以「雲講堂」線上播出。6月27日壓軸場,邀請知名旅行作家、藝術文史學者謝哲青主講「安定的力量」,告訴大家在生命困頓時,可以透過文字閱讀,藝術文物賞析,憑藉信仰修行或哲學思惟,找到安定的力量。

謝哲青提及年少時,常有叛逆幼稚的想法,和父母、家人發生衝突,認為唯有離開才能降低對立與紛爭。大學畢業後離家當船員,度過一段流離顛沛的歲月,經常獨自面對淒風苦雨、陷入情緒的愁雲慘霧中。對唐詩「君問歸期未有期,巴山夜雨漲秋池」的意境感觸深刻。

有次在波斯灣航行,通常這地區氣候良好,但那天印度洋冬天的季風往北吹,瞬間貨輪在驚濤駭浪中劇烈搖晃,海上黑風牽扯內心的妄想恐懼,體會到風平浪靜的背後潛藏難以預料的危機,覺知自己對生命課題未好好思考,才會過得如此潦倒。

謝哲青分享,海上驚魂時內心湧現李清照的詞「尋尋覓覓,泠泠清清,淒淒慘慘戚戚。」讓自己有分安定感,但並非心平氣和的安穩,而是在惶然中明白,許多人遇到波折也會迷失,古今中外皆然自己並非唯一。卻啟發自己在面對逆境時,要有豁達心態、泠靜思惟,選擇正確方向。

大約一年前到緬甸茵萊湖,謝哲青看到水上人家,仍然保留近千年傍水而居的生活,不跟大自然多求,以有限的資源拓展生命無限的可能。船行驚起岸旁蓮花叢中的水鴨,呈現出被世界遺忘卻與大自然共存最純真的美。這種純樸生活令他嚮往,也對文明社會的貪婪感到慚愧。

新型病毒疫情引起大家的恐慌,雖然讓原本的生活作息、社交活動受到限制,卻空出時間得以回顧那曾經擁有的風華,展現人性施與捨善美的光明。謝哲青說,生命裡遇到提不起、放不下的難題,可藉由閱讀去體會文字中的義涵,也可透過書寫跟自己對話,用自己的力量找到對策。

謝哲青表示,對文字涉獵愈廣能深入敘述,讓別人明白你所要表達的意思,在職場上是很重要的一環,這代表文字會回頭來和你相互輝映。這段期間自己一直透過閱讀,在古往今來中穿梭旅行,從許多人的生命歷程中感受他的喜怒哀樂,找到從未造訪過的風景及天涯海角知音;也從文字意境中,沉澱自己曾經擁有的心痛及美好,找回正向安定的力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