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人間社記者 李雪麗 台中報導】 2020-06-26
「求觀音拜觀音,不如自己做觀音。」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副院長暨星雲大師首席英文翻譯妙光法師,對於星雲大師「自己做觀音」的教誨深有體悟。6月23日在2020未來與希望「惠中寺雲講堂」中,透過探討觀世音菩薩的慈悲與智慧,期許大眾能以不同的角度,來看待生命的一切。

俗語說「家家彌陀佛,戶戶觀世音。」很多佛教徒在學佛當中,都有觀世音菩薩的陪伴。觀世音菩薩的靈感事蹟也廣為人知,遇到危難時,心中會默念觀世音菩薩,來撫平心中的不安。

妙光法師分享朋友在一趟不尋常的飛行旅程中,所看到的眾生相。由桃園飛往鄭州的班機,因零件故障及天候狀況延誤起飛,抵達鄭州時,再因天候不佳,2次降落失敗,過程中劇烈搖晃。而後依照塔台指示,先飛往上海,待天候許可,再降落鄭州。延誤的9小時中,機上有位乘客因害怕,以憤怒大聲咆哮來發洩情緒,也看到機組人員冷靜地不斷安撫。這位朋友表示,如果飛機真的失事,會慶幸因為學佛,當下會接受、感恩、懺悔,並祝福全世界的人都能身心自在。

觀世音菩薩有求必應,尋聲救苦,從《觀世音菩薩普門品》的經文中,看到觀世音菩薩隨機示現,應化成各種人物。有救七難(水難、火難、黑風難、刀杖難、羅剎難、刑難、賊難)、除三毒(貪嗔癡)、滿二求(求男得男、求女得女)的力量,也有加持滿願的力量。我們持誦大悲咒,相信自己的心,相信事在人為,只要盡自己的力量去做好事,一定能夠得到菩薩的加持力。

除了觀音力,要自己做觀音,必須讀懂「觀音心」。觀音心有二種,分別是行善積福的心,以及智慧解脫的心。除了勸人離惡向善,更有淨化心靈,提升精神品質,帶領人們到覺悟境地的功能。《心經》當中的「照見五蘊皆空,度一切苦厄。」就是在教我們如何運用般若智慧,認清生命真相及發展軌跡,找到解脫的途徑。

星雲大師説一個人可以什麼都沒有,就是不能沒有慈悲。佛光山第一座殿堂是大悲殿,希望大眾能從求觀音、拜觀音,到自己做觀音。要如何做觀音?就是要學習觀世音菩薩的大慈悲,大智慧,大無畏,做眾生的保護傘,看到有人害怕、驚慌,需要幫忙時,做眾生渡過苦海的舟航。

妙光法師指出三個方向,首先是學習觀世音菩薩的慈眼視眾生,不因看到自己不喜歡的,就怒目相視。其次是學習觀世音菩薩的耳根圓通,能聽到眾生求救,需要幫助的聲音。最後是學習觀世音菩薩的施無畏,說出來的話語,都是給人安心,給人歡喜的柔軟語。透過身口意的淨化,試著思考能否更自在地面對生命中不歡喜的事,面對需要忍耐的事,也嘗試認識它、接受它、承擔它,再化解它。最後達到日日觀自在,人人觀世音的境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