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對嬤代母職影響她人生至鉅的外婆前一天才往生,東森新聞氣象主播王淑麗21日晚間,為了不讓「未來與希望系列講座」聽講民眾失望,依然鼓起勇氣走上講台,講述《無畏生命中的弱點,為自己創造人生更多可能》,她說:「願以生命故事中,即使絲毫的分享,若能讓聽聞者得到正面幫助,這份功德要迴向阿嬤往生西方。」

形象清新的王淑麗,23年的新聞資歷,在她光鮮亮麗的外表背後,卻是無數辛苦奮鬥的歷程。幼稚園的鋼琴夢,在父親吊起來毒打嚎哭中粉碎,小二時因父母離異,開始她從此灰暗的年少青春。她說,父母離婚後,母親一肩扛起家計一度還遠赴日本打工,因此阿嬤成為撫養她的主要親人。回想國、高中時期,母親由於婚姻失敗加上生活不順遂、工作壓力大,而自己又正值青春期叛逆的階段,時常會和母親頂嘴起衝突,而阿嬤總是默默在身旁安慰、鼓勵,對她呵護有加,因此從小就和阿嬤感情深厚。

高中時在日記中塗寫著「蛻變」,王淑麗為沉重的身世吶喊,渴望有一天毛毛蟲能羽化成蝶,展翅高飛,歷經風吹雨打的玫瑰,也能璀璨花開。「或許因為出自單親家庭,比較沒有安全感跟自信,在成長跟工作過程中,我不斷的在尋找自我,」她說,雖然從小到大就是學校的風雲人物,但她始終覺得自己是害羞、內向、沒有自信的人。高中時期由於內心的掙扎和苦悶,她主動找輔導老師詳談,經過一些測驗後,老師告訴她:「所有的米都會有些雜質,而妳的心就像一個米篩,當收成時,很多優質的米被篩下,但妳只看見米篩上卡住的石頭跟雜質,這些雜質都卡在妳的心裡,別人對你的讚美跟肯定卻都留不住。」是這個米篩的故事啟發她,決定破蛹而出,努力綻放。

老師的話一直留在王淑麗心上。上東吳德文系時王淑麗在大學社團歷練中一點一滴找尋自己,開始有自信面對人群。畢業後踏入公關工作,最後進入新聞領域,當年那個沒有自信的小女孩,終於得到大鳴大放的機會。她說,二十多年前當時環球電視總經理趙怡引領她走入新聞領域,雖然歷經艱辛,但她從未曾想過放棄,那是一段有價值的美好歲月。

在兒子出生後,王淑麗曾一度轉戰偶像劇的業務工作,直到2009年「八八風災」重創南台灣,小林村被滅村那一晚,她輾轉難眠的問自己:「這個時候我怎麼會是一個觀眾呢?我應該是在電視上那個、每小時播報颱風動態,提醒大家要怎麼走如何預防災難的人才對啊!」那一夜過後,她又重回熱愛的新聞主播台。

2015至2018連續4年獲選「最佳氣象主播」,2016至2018帶領東森氣象團隊榮穫「最佳氣象播報團隊主播獎」高人氣的王淑麗擁有高達58萬多的粉絲。在她的播報下,氣象不只是嚴肅的資訊傳達,而是以活潑生動的方式讓氣象更貼近每個人的生活,並藉由棚外的氣象播報,提供台灣在地美食跟觀光訊息;她也曾為了幫助偏遠山區罕見疾病的孩童,攀上玉山頂峰,登高傳愛募集到百萬助病童圓夢。她說一個人力量很小,但透過工作卻可以發揮很大的力量助人。 

最後王淑麗鼓勵大家,要正面迎向生命的弱點,敢於無畏突破,才有機會見到可以展翅的藍天,看到可以花開的驕陽。

來源出自:人間通訊社